S-H-O

感谢你来到这里!
“笔下描绘的他们,也是自己的青春”

(已跑路到wb,此账号不再更新)

Les Misérables读书笔记

00
这部书的阅读体验是神奇的。就像品一口红茶时如浑厚钟鸣声的回韵,其文字给人带来的影响绵长而悠远。
凑近了细细的看,会发现每个字的表面都积了一层厚厚的鲜血和苦难,内里却透出上帝赋予的自由,希望与美来。
“所谓悲惨世界,无所谓对或错。”

01
“他总是踩在高处的边缘:船坞,楼顶,工场的上方,临终的河提。他在那条坚硬的,笔直的,不能转弯不能回头的边缘上低头,却从未真正地俯视。坠落之前,他与宿敌相见,望着下水井深处,依然身在高处,却从最肮脏的城市的孔隙里看见了冉阿让的眼睛。星光在何处?在那个世界里,没人能独善其身。沙威忠实于法律、上帝,但有一天别人告诉他他所追求一切都是无意义的,他的世界轰然倒塌。”
——摘自网易云评论

最近啃大悲,越来越觉得Jarvet的形象丰满,生动,痛苦而美好。

Jarvet应该是前两部里最有时代色彩,性格塑造也最丰满的人物了吧?
他喜欢站在高处,他太习惯站在高处了。如同那高高在上的法律一般,这样就能避开所有下方的黑暗与污浊。但同时也看不到低于法律却高于人性的,名为救赎的光芒了呀!
你可知那光芒足以与你仰慕、追随、信仰的繁星之光相媲美!
你为何紧紧的束缚住了自己呢?你为何不直视心中的深渊,倾听最纯洁的呼喊声呢?
时代是怎样折磨着一个高尚的灵魂!


02
珂赛特的心灵只在童年的磨难中变的越来越美好,而身处冉阿让建造的温室里时便几乎停滞了。
其闪光点大约只有纯真,但又纯真的不近人情,让人感受到震慑的力量和随之而来的恐惧。

03
年轻的人们在泥沼中眺望远方朝霞的光芒。他们将必死与必败的失望(更像是绝望)绞成一股力量,向静默中投下一片小小的,转瞬即逝的,鲜红色的波澜。
那浊流从未知晓的是,不久后它将因无数相似的力量而改道,自九层炼狱之底向上沿溯,直至天堂。
——为什么做“毫无意义”的牺牲?
——为了唤醒人民沉睡不醒的心。
——为什么不等待更可能胜利的时机?
——若先锋无法第一个起来引领众人,则每一日不过永恒混沌。
向你们致敬!

04
(原文)
“弟兄们,谁在这儿死去就是死在未来的光明中。我也将进入一个充满曙光的坟墓。”
“人民放弃了共和,但共和不会放弃人民。”
“被遗弃者让他们被遗弃吧,流放者被流放吧,我们只恳求伟大的人民后退时不要退得过远;不要借口恢复理智,而在下坡路上滑过了头。”

“O my friends, my friends!… Don't ask me, What your sacrifice was for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now my friends will sing no more.”

“因为他们抛下的是一个悲惨世界,而雨果聚聚坚信他们要上天国。所以也许死比生更愉悦吧,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也没法想象安灼拉在一个他无法改变的世界里变老,更别说格朗这种透彻的人站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在黑暗中慢慢步入死亡。
因为这是他们的妄想,而妄想照不进现实。”【作者 lofter 解宁】

05
结尾真是让人痛苦。
冉阿让做出的选择,那种“殉道者受的苦难”,简直让人掏心挠肺的难受啊啊啊(郁卒)。
只想大喊whyyyyy,让这个圣人活得幸福一点不好吗,让您自己幸福一点不好吗?!您有享受的权利啊为什么要拒绝……
结合整个故事,我只感觉,真正无私的人(可以是一方面)为追寻内心的满足而选择了我等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冉阿让如此,“ABC之友”亦然,Jarvet亦然。
而未开化的,不再或从未思考的民众仍然不顾一切的笑着,狂欢着。
世上的欢乐总量应是一定的,所以我总觉得丘比特生着恶魔的双角和尾巴。
天命不公啊!
为什么不能给那些心脏和双眼中燃烧着理想与光明的少年们多一点的确幸呢?难道他们的命运便是用鲜血和生命铺陈道路?
更气了。阿波罗,大R,他们那么好。凭什么!
(嫉妒和愤慨使我变形)(然并卵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唉。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社会环境使然。

如今,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我相信这便是他们口中的“未来”,不再有苦难的未来。
雨果说:“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还得不到解决……只要这世界上还有愚昧和困苦,那么,和本书同一性质的作品都不会是无用的。”
安灼拉说:“公民们,你们展望过未来的世界没有?城市的街道上光明普照,门前树木苍翠,各族人民亲如兄弟,人们大公无私,老人祝福儿童,以往赞美今朝,思想家自由自在,信仰绝对平等,上天就是宗教,上帝是直接的牧师,人们的良心是祭台,没有怨恨,工厂和学校友爱和睦,以名誉好坏代替奖罚,人人有工作,个个有权力,人人享受和平,不再流血,没有战争,母亲们欢天喜地。”

那我便在这未来中,纪念,缅怀并歌颂你们,让你们知道自己的牺牲并非无意义,即使你们不曾看到这一天来临。



附:我觉得全剧最惨还是Jarvet(微笑)你想想他可是三观崩裂而亡……(太惨了说不下去)



关于不同版本,阅读体验和各种细节的碎碎念:
0.先说明一下,电影版和音乐剧唱的歌的曲目是基本一样的唱词有小变动;
1.有一首叫《Empty chairs and empty tables》,马吕斯暴(qi)动(yi)后在ABC之友曾经聚会的酒吧中追忆战友的歌,但其实原作根本没有这段……所以我对原作小马的印象一直不好;
1.1.10th版小马最棒,25th小马全场最大败笔,呵:)
2.听完歌剧再看电影版Jarvet,就觉得唱功实在是……(跪;
2.1.10th版叔超——可——爱——!唱功演技颜值都高!
3.本作自带同性cpE&R,满屏狗粮注意闪避;
3.1.最后携手赴死也算是HE……😭
3.2.E:“你毫无信仰。”R:“我信仰你。”这种命中注定的羁绊啊……(一言难尽);
3.3.25th纪念版的ER是西区伉俪啊!😂E唱过poto,每次他开口我都想笑xR全场活跃气氛简直活宝&大亮点
4.跳河曲前半段编曲和主教救赎冉阿让那段几乎相同,而唱词结束后的音乐完全是stars的主旋律……同样是善者所施救赎,一个让原本黑暗凶狠的心重沐阳光,生命有了希望;另一个却引向痛苦与崩溃,导致最终😔……而star响起时仿佛看到满天星斗皆黯然失色,却有一颗在绽放出从未有过的光芒后轰然坠落……唉;
4.1.其实相似/相同的旋律,也就是传说中的催泪神技reprise有很多:(这里只说了10th版)
①Bishop,Fantine's Arrest和空桌椅,第一第三词都是贯通的:“以热情与鲜血之名;借主之手从黑暗中将你救赎。”
②Valjean's Soliloquy和Jarvet's Suicide,史上最虐cp曲(你走),有两句歌词相同:一个I'm reaching,but I fall.结果一个最后reach到了一个真·fall了……(。);另一个“escape from the world of Valjean”
③Lovely Lady和Turning,都是女性配角合唱,但是一首是欢乐(捎带些许讽刺)的接客谋生,一首是怀念逝者并哭诉世事轮回难破,革命终未成功;(p.s.Turning然后马上接空桌椅,这个连击哦……(心碎))
④I Dreamt A Dream,Who am I和One day more
⑤Fantine's death和On my own
⑥Look Down和the Confrontation(家暴曲(你))
太多了就写这些……
5.10th让叔唱Who am I最后一句“24601”one的尾音萌飞hhh各位有机会一定要听啊
6.拉马克将军的棺材板永远盖不上😂


总之吔我安利!😂b站10和25版都有,跪求各位看!

评论
热度(4)

© S-H-O | Powered by LOFTER